tc
sc
en
最新文章
漢鼎人丨名師指路不如IB全球考官支招IB化學還怕啥!
發表於
2018-10-05

還記得學生時代的化學課嗎?按照課本規定的步驟做幾項簡單的小實驗,最終得到一個意料之中的結果。宋濤博士(以下簡稱「宋」),昔日的學霸、如今的IBDP全球考官,將會告訴你,光停留在化學課本幾百年前的知識上已經OUT啦!快快跟隨宋博士步入化學「神殿」、感受IB化學的魅力呐!

IB的化學到底有多難?

宋:IB本身就是一個平衡全面的課程,因此學科內部的學習、考核範圍比較廣泛。以化學為例,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都要求學生掌握。IB化學尤其著重分析化學這部分內容。什麼是分析化學呢?比如測農藥殘留,或是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這種微量元素的檢測都需要用到現代化的科學儀器來檢測。而內地高中化學是沒有涉及分析化學這部分的。這也體現了IB教育的與時俱進——內地高中化學課本上可能仍是一兩百年前的知識,但是分析化學確是近十幾年興起的,IB學生也能走在學術前沿,接觸到最新的知識概念。

剛剛提到IB課程內容雖然廣泛,但是難度卻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尤其是和International A-Level相比。以有機化學為例,IB涉及到每個類型的有機物,單個知識點不會挖得太深,但是International A-Level卻講得很深很細。International A-Level這種設置可能也和英國的教育理念有關,英國比較注重學生的學術成績,不僅要求學生精通學術知識,還要表現出對於學術探索的激情。

IB還有個非常大的特色,就是內部評估(Internal Assessment)。一門課的分數是由80%的公開統一考試和20%的內部評估組成的。內部評估是讓學生自己提出一個問題、設計實驗、收集數據、解決提出的問題並撰寫實驗報告,這類似于大學的調查研究(Research),甚至更難一些。因為IB的教材上是不會直接寫明某個概念或原理對應的實驗,甚至相關實驗的細節都需要學生自己動手操作探索。要知道當年我在內地大學做的實驗都是老師給了主題,實驗材料、步驟也已經為你準備好了,學生的自主性和個性幾乎沒有發揮的空間。可以說,經過內部評估訓練的學生,如果大學的主攻方向是科學,那麼他一定會遊刃有餘、很快上手的。

雖然內部評估是由本校老師來評核,但是IB課程官方機構IBO對內部評估有極其嚴格、精細化的評分標準,並且會進行抽查、問責,以保證學術的公平公正。

IB 化學的選修課程(Option)也值得一提。選修部分很多內容都是跨學科的,而且涉及到當今社會熱門的話題,比如在食品化學(Food Chemistry)中告訴同學們迄今為止並沒有研究能表明轉基因食物對人體真的有危害。

IB學科考試按照學生的學術水平分為標準水平難度(Standard Level)和高水平難度(High Level),學生選其一。而每種難度都有三份試卷,必修課即核心課程在一卷和二卷中加以測試,選修課程的內容則在三卷中評估。三份試卷比重各不相同,有時選修課程,即三卷的占比還會高過一卷或二卷。但三者總計占這門課的80%,另加上前面提到的20%內部評估,構成整門課的分數。

有何教學大法?

宋:漢鼎一直要求老師在上課時儘量減少TTT,即TEACHER TALKING TIME,意思是讓老師不要自己講太多,要鼓勵學生參與進課堂來。老師單純講課學生很快就會悶,還好科學課在師生互動方面有一個利器——實驗!比如我會設計各種類型的實驗引起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動手操作。科學課還可以從生活的方方面面來引出知識點,運用有效的問題來刺激學生思考,讓他們通過小組討論、資料搜集等方式找尋答案,這也是學生最喜歡的上課方式。

作為老師,當然是要將知識點講得有趣生動、簡潔明練一些。尤其到了IBDP階段,孩子們即將面臨國際統一考試,所以得開始非常嚴謹、系統的學習了,枯燥的內容無可避免。課堂上講完相關知識點後,我會拿IBDP過往的真題讓孩子們試著做,當然這部分題型大多屬于回顧知識點和簡單分析知識點的,讓他們能輕鬆完成,增強自信心。等他們掌握牢固概念之後,一些綜合運用類型的題目則會讓孩子們懂得學以致用

另一方面,老師又不能完全只考慮應試,畢竟孩子之後還要完成內部評估的考核,他們的思維、動手能力也得厲害。剛剛提到內部評估需要孩子自己設計研究問題和實驗步驟,所以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要注重聯繫生活實際,在生活中點亮孩子們的靈感,並鼓勵、引導他們繼續深入探究下去。

學生學習IB化學通常遇到的挑戰是什麼?

宋:對於IB的學生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精力被分散得非常厲害,他們有六大科目,課程量大、進度快,每科能分配到的時間可能都不多,學生又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完成作業和一些項目(Projects),有時他們很難靜下心來。這時就需要孩子們自律,有計劃、有條理去安排時間應對各科。所以我們說IB更適合學習能力強、做事有章法、善於安排時間的學生。學生再聰明,如果不善於安排時間,也會難以應付。

另一方面,IB化學有很多知識確實非常抽象,簡單的實驗和演示未必能完全幫上忙。IB更看重的是學生對於概念的理解、培養他們通過現象看到本質的技能。這需要老師從微觀著手解釋,幫助學生理解宏觀知識。比如我們學到化學反應速率會隨溫度的升高而加快時,如果單純灌輸這一概念其實很簡單,但是學生只是在死記硬背、沒有真正理解。老師如果從微觀上解釋,反應速率和組成這個物體的分子運動有關,那學生又會覺得太抽象了、無法理解。而這時老師如果舉一些生動鮮活的例子,就能幫他們很快理解微觀概念了。比如兩個東西要反應,就好比兩個人交朋友,要互相接觸,談話還要足夠深刻,即能量要足,才能產生化學反應。

學習IB化學及應考方面有何TIPS?

宋:首先要培養孩子學習化學的興趣。化學可以解釋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老師也要儘量從生活出發去觸發孩子學習化學的興趣點,他們才有可能去學習這些看似枯燥無味的知識。其次學生要對整個學科體系有個大的概念、要跳出條條框框,對學科進行系統化的理解,要理解零碎的知識點間為何會有這種先後順序,它們又是如何聯繫在一起的。切忌概念知識碎片化,而是一個互相作用的完整體系

在批改IB國際統一考試試卷時,我發現有不少孩子一是不注重應試技巧,二是對於概念、知識點,他們還停留在理解的層面,不能靈活自如地運用它們。例如,有些孩子的精力沒有用到正確的地方,在問答題部分他可能花了過多的時間去解釋本來用一兩句話就能拿滿分的概念,這樣的話就會影響他後面的發揮。

做題時還要特別注意題目的命令詞匯(Command Words),比如題目的本意可能是讓學生去陳述和舉例(State & Explain),但他可能只舉例,而忘了陳述結論,這也會丟分。另外,IB考官很希望考生在答案中提出自己的觀點並加以論述,而不是反復倒騰教科書灌輸給學生的知識。

作為漢鼎書院又一位「全能」老師,宋老師一定也有「鐵漢柔情」的一面吧?

宋:額……我參加了樂施會毅行者——香港最大型的遠足籌款活動,以支持亞洲及非洲地區推行扶貧救災工作。活動要求四人組成一隊,從西貢麥理浩徑的第一段出發,日夜趕路,要在48小時內走完100公里的麥理浩徑全程,來體驗那些日夜奔波卻朝不保夕的貧窮人的艱辛。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活動了,上次我走完全程用了38個小時,就是不停地走,也沒得睡覺。參加毅行者,平時也得訓練,否則到時根本堅持不下來。

我想借這樣的「自虐」行為鍛煉自己的毅力,同時告訴我的學生,我們要努力成為IB教育中倡導的那種勇於嘗試(Risk-takers)、懂得關愛(Caring)、自律性強(Principled)的人

最新文章
名师指路不如IB全球考官支招IB化学还怕啥!
发表于
2018-10-05

还记得学生时代的化学课吗?按照课本规定的步骤做几项简单的小实验,最终得到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宋涛博士(以下简称“宋”),昔日的学霸、如今的IBDP全球考官,将会告诉你,光停留在化学课本几百年前的知识上已经OUT啦!快快跟随宋博士步入化学“神殿”、感受IB化学的魅力呐~!

IB的化学到底有多难?

宋:IB本身就是一个平衡全面的课程,因此学科内部的学习、考核范围比较广泛。以化学为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都要求学生掌握。IB化学尤其着重分析化学这部分内容。什么是分析化学呢?比如测农药残留,或是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这种微量元素的检测都需要用到现代化的科学仪器来检测。而内地高中化学是没有涉及分析化学这部分的。这也体现了IB教育的与时俱进——内地高中化学课本上可能仍是一两百年前的知识,但是分析化学确是近十几年兴起的,IB学生也能走在学术前沿,接触到最新的知识概念。

刚刚提到IB课程内容虽然广泛,但是难度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尤其是和International A-Level相比。以有机化学为例,IB涉及到每个类型的有机物,单个知识点不会挖得太深,但是International A-Level却讲得很深很细。International A-Level这种设置可能也和英国的教育理念有关,英国比较注重学生的学术成绩,不仅要求学生精通学术知识,还要表现出对于学术探索的激情。

IB还有个非常大的特色,就是内部评估(Internal Assessment)。一门课的分数是由80%的公开统一考试和20%的内部评估组成的。内部评估是让学生自己提出一个问题、设计实验、收集数据、解决提出的问题并撰写实验报告,这类似于大学的调查研究(Research),甚至更难一些。因为IB的教材上是不会直接写明某个概念或原理对应的实验,甚至相关实验的细节都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探索。要知道当年我在内地大学做的实验都是老师给了主题,实验材料、步骤也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学生的自主性和个性几乎没有发挥的空间。可以说,经过内部评估训练的学生,如果大学的主攻方向是科学,那么他一定会游刃有余、很快上手的。

虽然内部评估是由本校老师来评核,但是IB课程官方机构IBO对内部评估有极其严格、精细化的评分标准,并且会进行抽查、问责,以保证学术的公平公正。

IB 化学的选修课程(Option)也值得一提。选修部分很多内容都是跨学科的,而且涉及到当今社会热门的话题,比如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中告诉同学们迄今为止并没有研究能表明转基因食物对人体真的有危害。

IB学科考试按照学生的学术水平分为标准水平难度(Standard Level)和高水平难度(High Level),学生选其一。而每种难度都有三份试卷,必修课即核心课程在一卷和二卷中加以测试,选修课程的内容则在三卷中评估。三份试卷比重各不相同,有时选修课程,即三卷的占比还会高过一卷或二卷。但三者总计占这门课的80%,另加上前面提到的20%内部评估,构成整门课的分数。

有何教学大法?

宋:汉鼎一直要求老师在上课时尽量减少TTT,即TEACHER TALKING TIME,意思是让老师不要自己讲太多,要鼓励学生参与进课堂来。老师单纯讲课学生很快就会闷,还好科学课在师生互动方面有一个利器——实验!比如我会设计各种类型的实验引起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动手操作。科学课还可以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引出知识点,运用有效的问题来刺激学生思考,让他们通过小组讨论、资料搜集等方式找寻答案,这也是学生最喜欢的上课方式。

作为老师,当然是要将知识点讲得有趣生动、简洁明练一些。尤其到了IBDP阶段,孩子们即将面临国际统一考试,所以得开始非常严谨、系统的学习了,枯燥的内容无可避免。课堂上讲完相关知识点后,我会拿IBDP过往的真题让孩子们试着做,当然这部分题型大多属于回顾知识点和简单分析知识点的,让他们能轻松完成,增强自信心。等他们掌握牢固概念之后,一些综合运用类型的题目则会让孩子们懂得学以致用

另一方面,老师又不能完全只考虑应试,毕竟孩子之后还要完成内部评估的考核,他们的思维、动手能力也得厉害。刚刚提到内部评估需要孩子自己设计研究问题和实验步骤,所以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要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点亮孩子们的灵感,并鼓励、引导他们继续深入探究下去。

学生学习IB化学通常遇到的挑战是什么?

宋:对于IB的学生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精力被分散得非常厉害,他们有六大科目,课程量大、进度快,每科能分配到的时间可能都不多,学生又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完成作业和一些项目(Projects),有时他们很难静下心来。这时就需要孩子们自律,有计划、有条理去安排时间应对各科。所以我们说IB更适合学习能力强、做事有章法、善于安排时间的学生。学生再聪明,如果不善于安排时间,也会难以应付。

另一方面,IB化学有很多知识确实非常抽象,简单的实验和演示未必能完全帮上忙。IB更看重的是学生对于概念的理解、培养他们通过现象看到本质的技能。这需要老师从微观着手解释,帮助学生理解宏观知识。比如我们学到化学反应速率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加快时,如果单纯灌输这一概念其实很简单,但是学生只是在死记硬背、没有真正理解。老师如果从微观上解释,反应速率和组成这个物体的分子运动有关,那学生又会觉得太抽象了、无法理解。而这时老师如果举一些生动鲜活的例子,就能帮他们很快理解微观概念了。比如两个东西要反应,就好比两个人交朋友,要互相接触,谈话还要足够深刻,即能量要足,才能产生化学反应。

学习IB化学及应考方面有何TIPS?

宋:首先要培养孩子学习化学的兴趣。化学可以解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老师也要尽量从生活出发去触发孩子学习化学的兴趣点,他们才有可能去学习这些看似枯燥无味的知识。其次学生要对整个学科体系有个大的概念、要跳出条条框框,对学科进行系统化的理解,要理解零碎的知识点间为何会有这种先后顺序,它们又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切忌概念知识碎片化,而是一个互相作用的完整体系

在批改IB国际统一考试试卷时,我发现有不少孩子一是不注重应试技巧,二是对于概念、知识点,他们还停留在理解的层面,不能灵活自如地运用它们。例如,有些孩子的精力没有用到正确的地方,在问答题部分他可能花了过多的时间去解释本来用一两句话就能拿满分的概念,这样的话就会影响他后面的发挥。

做题时还要特别注意题目的命令词汇(Command Words),比如题目的本意可能是让学生去陈述和举例(State & Explain),但他可能只举例,而忘了陈述结论,这也会丢分。另外,IB考官很希望考生在答案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述,而不是反复倒腾教科书灌输给学生的知识。

作为汉鼎书院又一位「全能」老师,宋老师一定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吧?

宋:额……我参加了乐施会毅行者——香港最大型的远足筹款活动,以支持亚洲及非洲地区推行扶贫救灾工作。活动要求四人组成一队,从西贡麦理浩径的第一段出发,日夜赶路,要在48小时内走完100公里的麦理浩径全程,来体验那些日夜奔波却朝不保夕的贫穷人的艰辛。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活动了,上次我走完全程用了38个小时,就是不停地走,也没得睡觉。参加毅行者,平时也得训练,否则到时根本坚持不下来。

我想借这样的「自虐」行为锻炼自己的毅力,同时告诉我的学生,我们要努力成为IB教育中倡导的那种勇于尝试(Risk-takers)、懂得关爱(Caring)、自律性强(Principled)的人

Latest Articles
漢鼎人丨名師指路不如IB全球考官支招IB化學還怕啥!
Published on
Oct 5, 2018
Chinese version only

IB的化學到底有多難?

有何教學大法?

學生學習IB化學通常遇到的挑戰是什麼?

學習IB化學及應考方面有何TIPS?

Sorry, your browser is out of date

We've noticed you're currently using an old version of IE.
We really recommend you update your browser.